close

七拍?奇數拍?到底什麼叫做七拍? 今天來為大家說明解釋一下這種讓音樂格格不入的感覺到底是用什麼七拍秘方 ~~

 

音樂無所不在,一首曲子的構成,有兩大的元素,一是音符,二則是今天的主題 - 節奏。他們相依為命構成音樂中美麗的旋律(當然有時候也不太美麗),加上和弦合聲、樂器的編排與編曲詮釋,就變成美好的音樂(當然不一定都很美好哈哈)。

 

那七拍到底是什麼? 好難算,為何要自找麻煩呢?

 

在全球音樂被主流的西洋樂理系統影響後,我們人類原始的節奏感都被規格化了。生命最原始自然的聲音 - 心跳聲、腳步聲,呼吸聲,鳥叫蟲鳴聲其實都是奇數拍,不是那麼有規律的。如果大家有興趣不妨可以上網去找找民族音樂來欣賞,尤其是南印度、巴爾幹島...等地的傳統音樂,就會發現,他們的音樂都是以奇數拍為主,尤其是沒有記譜的音樂越自由,四拍為架構反而是少並且不自然的。

 

所以我們從小聽四拍與三拍,當然覺得七拍是很奇怪的東西。畢竟習慣是很難被打破的啊~

不過,相信我,當你進入了七拍的世界之後,它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律動與境界啊。

 

先來欣賞一首來自Sting的七拍金曲:

Sting - I Was Brought To My Senses

 

 

那既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很熟悉四拍(小星星) 與三拍 (生日快樂)。那問問大家一個簡單的數學的問題喔 -- 4+3 等於多少?嗯哼,七拍。一般來說,演出七拍其實不會從1數到7 - 1 2 3 4 5 6 7 這樣一直算到天荒地老,這樣太容易在中間一分心就迷路了。

 

 

七拍其實可以簡單地被拆解成 4+3, 或是 3+4,差別在於重拍的位置,會讓律動感有點不一樣。 算起來大概是這樣:

 

 

來,如果還是有點難懂,教大家2個七拍魔法密語。

 

跟著我唸第一段口訣 :你住在我的心裡(3+4)重覆個幾次,重音放在”你“還有”我“

--- “你住在我的心裡你住在我的心裡你住在我的心裡“。恭喜你,你會數七拍了(3+4) XD!

 

第二個口訣:你是我的臭寶貝 (4+3) ,重音放在“你”和”臭“,一樣的重覆幾次,你就會抓到七拍的律動。

---  ”你是我的臭寶貝你是我的臭寶貝你是我的臭寶貝”。恭喜你~ 你會數4+3的七拍了

 

因為太愛七拍,在我發表不多的作品裡,就有四首七拍的歌曲。《格格不入》這一首歌,主架構是由4+3來寫成的,中間brige有變拍,轉為 8+6=14 (因為七的倍數,剛好座落兩個小節,玩了一下多重節奏)。《Chicken Song》 的A段則是用2+2+3,副歌是 9+7 (第二遍把重音做成4拍)。《起飛》也是4+3,bridge 用了印尼 Gamalan的音樂元素變拍。《爆炸》也是2+2+3,Bridge用複合拍 4 over 7,將副歌帶入四拍。

 

以上看不懂沒有關係,他們沒有那麼重要,聽聽歌曲感受一下節奏~

 

蘇珮卿 Paige Su - 《格格不入》 /

 

 

蘇珮卿 Paige Su - Chicken Song /

 

 

 

蘇珮卿 Paige Su - 《起飛》 /

 

 


蘇珮卿 Paige Su - 《爆炸》:

 

 

 

七拍還有~

 

蕭賀碩 -《Musicians》小碩與冷笑話樂團用非常自然的拍點處理主歌的七拍,副歌進入六拍,整體讓音樂和畫面更豐富!
 

Red Hot Chili Peppers - Ethiopia (副歌進了四拍)

 

 

 

其他奇數拍的歌曲,其中像我很喜愛的女神歌手孫燕姿 - 《我要的幸福》是一個5拍為基礎偶而有6拍暗藏11拍的曲子,實在太好聽了。我以前就好愛它,後來才知道是奇數拍的魔法。覺得佩服當時他們既前衛又大膽,奇數拍主打歌太酷了!

 

孫燕姿 - 《我要的幸福》

 

 

Radiohead - 15 Steps (五拍)

黃韻玲 - 《月光游泳池》少見的九拍(副歌進四拍)~ 太好聽了吧!

 

聽七拍還有奇數拍習慣了是不是很有感覺groove很棒呢?!就跟吃牛排跟吃排骨飯的意思一樣,音樂也有各種味道的選擇!希望大家看完文章對於奇拍的律動有新的感受也有喚醒一些生命的節奏~!在這裡也邀請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聽我的現場演出。

 

音樂的可能性無限,最後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大家對七拍多了些認識!喜歡的朋友請給我一點留言意見分享並且持續關注。

 

Utill next time!


 

PAiGE S.

 



░ 蘇珮卿 【中途迷失】 Solo 小巡演 ░

__Lost In The Middle Solo Project__


開放預購中

11/06 台北 forgood 好多咖啡 7:30pm
👉https://goo.gl/forms/5oVb07FDszE8lqFI3

11/17 台中 Coffee Stopover 7:30pm
👉https://goo.gl/forms/TH0qrAGS2TqkGAoH2

arrow
arrow

    蘇珮卿 Paig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